南锣鼓巷:北京古老街道的文化怀想

  丽江、乌镇、周庄……和闻名海内外的古镇一样,南锣鼓巷的魅力,其带给人们对古老中国文化的遥远怀想。  

  初冬时节的南锣鼓巷,宁静安适。与元大都同期建成的这条长786米的古老街道,是北京第一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。胡同虽老,却成为许多时尚杂志近来追捧的热点。     ”古老的街道,青砖灰瓦,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,屋檐间镶嵌的是一片蓝天白云。在一些店里,出售着铁皮暖水壶、回力鞋、梅花牌运动服、海魂衫、四方铁皮糖罐……顺益兴四合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,南锣鼓巷一条主道,两侧各8条胡同,形似蜈蚣,因而又名蜈蚣街;巷口有一口井,那就是蜈蚣的眼睛。     南锣鼓巷的魅力不仅在于其历史沧桑感,这里还聚集了许多充满创意的特色小店。近年来,为打造旅游产业而进驻的商户,别出心裁地以民族文化为基础,将传统京味与现代创新巧妙结合,给人全新感受。在一家古雅的陶坊里,店主介绍说,他们的陶艺都是自己设计,全手工制作的。陶制的项链、茶具、墙饰,或夸张,或新潮,耐看实用。“宅女”、“哥喝的不是水,是寂寞”等印在搪瓷茶缸上的时尚潮语不禁让人会心一笑。     每天18时左右,巷子里亮起了各色各式的彩灯,迎接夜色降临。人也多了起来。在巷子边的一棵大树下,围桌而坐,借着旁边店内映出的灯光,聊聊天,再喝点啤酒,多么惬意。     与相邻的后海酒吧街的喧嚣不同,暮色笼罩的南锣鼓巷,在霓虹灯的烘托下更显宁谧。有些酒吧在临街的窗台上摆了成排盛开的菊花,在透着历史厚重感的老屋里,在芬芳盛开的繁花前,看书、会友,都是洗涤白天喧嚣的好去处。透过临街开着的窗户,不同肤色的人们,或看书,或上网,或高谈阔论,仿佛窗外的一切都与之暂别。    “南锣鼓巷的胡同里很安静,我喜欢这样的小地方,没有那么多高楼,我觉得以前的北京就是这个样子的。我喜欢在这里想象很多年前人们的生活。”顺益兴四合院的小刘说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bj-siheyuan | Powered by LOFTER